20170423生命河靈糧堂主日信息

為主贏得城市(年度社區主日) 劉彤牧師

 

 

image1.png

image2.png

這些年我們生活在矽谷無論走到哪裡會發現到處都在興建新大樓, 辦公大樓, 公寓, 住宅, 表明在未來的日子有更多的人湧入到矽谷裡面, 不只是矽谷, 在全世界人口也有向城市集中的趨勢, 根據世界人口的統計2007年開始全世界住在城市的人口已經超過在鄉村的人口, 超過一百萬人的大都會已經超過五百多個, 可見當我們講到福音廣傳帶來影響時, 城市的福音是絕對不可缺少, 在聖經中, 神也非常注意城市的福音工作, 仔細看使徒行傳, 初代教會使徒們走過的地方都是大城市, 從大城市開始傳主的福音, 耶穌自己也很注重城市, 耶穌兩次哀哭有一次是專門為了耶路撒冷, 當他站在橄欖山上為耶路撒冷城哀哭是為了什麼?因為渴望耶路撒冷能夠回轉歸向神, 你可知道神把我們放在你我所居住的城市, 是有目的的嗎?

 

神的心意不是讓我們只有享受城市的方便與繁華而已, 乃是為主贏得城市, 我們有可能為主贏得城市嗎?約翰福音第四章中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 婦人發現耶穌就是她尋求的救世主, 不但她的生命改變了, 而且立刻放下水罐子進入城裡面, 向城裡的人傳福音, 以前當我們讀這段經文時, 比較著重在耶穌怎麼像撒馬利亞婦人傳福音的過程, 但很少注意到其實婦人信了主之後到底發生什麼事?我們看到她信主之後進了城裡告訴別人她找到了救主, 剛才所讀的聖經很清楚講到, 城裡的人很多都信了耶穌, 到耶穌面前求耶穌住下, 住下是什麼意思?表明他們接納耶穌而且歡迎他的教導 順從祂的帶領, 你可以想像我們現在居住的城市一同來到耶穌的面前歡迎耶穌住下來嗎?哇!看見當一個撒馬利亞婦人信主後, 不只是一個生命的改變, 而是整個城市的轉化, 千萬不要小看我們自己!

很多時候以為我們什麼都不能做, 當年神能夠使用一個有罪的撒瑪利亞婦人, 藉著她帶來整個城市的翻轉, 我相信神也照樣可以使用我們來為主贏得城市, 如何做才能為主贏得城市?從四方面來思想:

 

  1. 要明白神的心意

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神的心意是願意萬人得救, 不願意一人沈淪, 如果不明白神的心意就不可能看見城市的需要, 特別是現代人忙得不得了, 自己的需要這麼多都無法滿足哪顧得了別人, 更何況城市社區, 離我們太遙遠了, 在約翰福音中當撒馬利亞婦人進城以前, 其實(耶穌的)門徒們曾經先進城, 但很有意思的事情, 門徒進城沒有一個人得救, 而這位有罪的婦人進了城裡面幾乎全城歸向耶穌, 很奇怪不是嗎?這些門徒從一個角度來講, 是當時最屬靈的人不是嗎?他們天天跟耶穌在一起, 每天讀經禱告敬拜讚美, 甚至天天看神蹟, 是不是當時最屬靈的人? 這些最屬靈的人進城居然沒有一個人信主, 反而是這個有罪的女人進城裡面幾乎全城信主, 為什麼?我請問你這些門徒進城是幹什麼的?為什麼進城啊?因為肚子餓!要找飯吃, 炒飯炒麵, 他們不是看見城市, 他們是看見自己的需要, 他們肚子餓要進城買食物, 他們根本看不見人的需要是什麼, 反倒是這位婦人她看見自己的生命被改變, 她進入城裡面說, 如果耶穌能拯救我, 耶穌也能拯救你們, 她看見在城市裡面的人心靈的需要

 

同樣的弟兄姊妹, 很多時候我們的光景不就像當時的門徒一樣嗎?我們常常生活在城市裡面, 看來看去只看見我們自己的需要, 想來想去怎麼滿足自己的需要, 我們很少關心城市跟社區的需求是什麼, 就算我們關心也是希望人家來到教會, 來來來來到教會, 但耶穌卻不是這樣說的不是嗎?耶穌不是說來來來, 耶穌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主差遣我們「去」進入這個世界, 進入城市, 進入社區在罪惡的地方要帶來救恩, 在黑暗的地方要帶來光明, 在傷害的地方要帶來醫治, 所以首先我們一定要明白神的心意是什麼

 

二. 要認同你的城市

今天神把你擺在你所居住的城市裡面, 你一定要學習與這個城市有認同感, 認同的意思不是說同意這個城市所發生的每件事情, 而是無論任何事情發生你都明白這是「你的」城市, 你必需要與這個城市一同歡呼, 一同哀哭, 而且你覺得你對這個城市是有責任的, 這個責任感很重要, 這就是我說的認同, 今天我們生活在北美的中國人非常缺乏這種認同感, 我們可以在美國生活很多年, 但卻從來不覺得這是我們的土地不是嗎?總覺得還是中國, 台灣, 香港, 新加坡是我們的土地, 覺得那才是我們的地方, 這不是我們的地方, 不覺得這是屬於我們, 常常對這個地方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 反正無所謂, 跟我沒什麼關係, 從來不深切的花時間來關心, 這種不關心的態度常常攔阻我們進入社區帶來影響力, 很多年前我也是如此, 來到美國很多年可是總覺得這好像不是屬於我的土地, 早期的時候也很少關心美國發生什麼事情, 直到1992年有件事情在洛杉磯發生, 如果你記得, 一個Rodney King(註:人名)事件, 一個白人警察打了黑人被判無罪, 造成整個黑人社區的大暴動, 警察束手無策任黑人搶劫商店, 到了商店老闆要拿著槍保衛自己商店的地步, 我從電視上看到這個景象說哇!這是我所生活的美國, 不知道怎麼去回應耶, 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心中很多的震撼, 就在這個時刻正好我的女兒從學校放學回家, 口裡唱著 This land is your land, this land is my land From California, to the New York Island 

(註:這片土地是你的土地,這片土地是我的土地,從加州到紐約島 - - 伍迪‧戈斯裡1940223日在紐約時報廣場附近一間旅社骯髒的客房裏寫下最後成為《這片國土是你的土地》這首歌的歌詞, 這首歌受到六十年代民權運動的青睞,甚至被推薦取代《星條旗》成為國歌。

 

我說妳唱什麼啊?她說我唱This is my land, this is your land, 我說誰教妳唱這種東西的啊?她說老師啊, 我們每個學生都會唱 This land is your land, this land is my land, 就在那個時候我很清楚的神的聖靈在我裡面對我說, 連你的女兒都說This land is my land這是我的土地, 那你還說這不是你的土地嗎?神很清楚的對我說, 只要我把你放在這個土地一天, 這就是你的土地, 從那一天開始對整個美國對我居住的土地, 完全有不一樣的態度, 雖然我還是個中國人可是我知道對這塊土地是有責任的, 我不再漠不關心, 反而還盡上我的力量, 讓所居住的土地變得更加美好

 

弟兄姊妹, 今天你也同樣需要對你所居住的城市有種認同感, 我再次說, 只要神把你放在這土地一天, 這就是你的土地, 你對這個土地就是有責任的, 當你從神的眼光來看你所居住的城市的時候, 你就不會再定罪這個城市, 反而會帶來真實關懷愛心的行動

 

三. 要與眾教會聯結

我們若想為主贏得城市就不單靠我們自己的力量, 一定要學習跟眾教會連結在一起, 只有合一的禱告才能帶來極大的能力, 2005年我有機會到斐濟群島去參觀, 因為神在那個地方帶來轉化的能力, 2000年時在斐濟發生極大的氣候變化, 在海裡的珊瑚都死了, 魚群不能進來, 土地貧瘠無穀不生, 那時總統剛好是基督徒, 他就招集了所有基督教領袖在一起, 對基督教領袖說, 我知道你們平常是彼此不互相往來說都不說一句話, 浸信會絕對不會跟神召會講一句話, 絕對不會, 而且你們彼此都說別人是異端, 只有自己是正統嘛, 所以總統那天把所有的基督教領袖招集來對他們說從今天開始, 是總統的命令, 要你們同心合一為這個國家禱告, 哇!那真是整個國家歷史性的時刻, 從來沒有的, 第一次基督教領袖因為總統的命令同心合意聚集在一起為國家開始禱告, 感謝神當他們開始合一的禱告, 神的聖靈就開始運行工作, 當他們禱告神給他們很清楚的策略, 讓他們分成牧師團隊到不同受災難影響村莊去, 他們到了就問村民說, 面對災難你們有解決的辦法嗎?村民說沒有, 牧師就告訴他們, 聖經有一個辦法你們要不要試試看?歷代志下7:14 

 

image3.png

 

所以他們就對村民說, 你們願不願意試試看聖經的辦法?村民都說願意, 他們就一同跪在神面前禱告, 結果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 一個一個村落開始經歷神蹟, 珊瑚開始復生了, 魚群回來了, 土地開始生產糧食了. 2005年當我們去參觀的時候, 拜訪不同的村落, 村長跟村民一個個向我們做見證, 他們見證神蹟奇事的大能, 許多人歸向真神, 我們看見合一的禱告是能夠帶來轉化城市的大能的, 但這個合一的禱告是需要付上代價的, 我們需要學習彼此接納祝福, 因為在我們城市裡面有各種不同的教會, 不同族裔的教會在一起, 我們真的要學習彼此接納, 因為我們本是基督的身體, 基督只有一個身體, 不同的肢體各有不同, 不但對華人教會, 甚至對不同族裔的教會都要彼此接納, 這些年我跟不同族裔教會常有機會在一起禱告跟服事, 我越來越懂得欣賞每一個族裔教會的特質, 我非常欣賞非洲裔教會的敬拜, 跳舞唱歌充滿了活潑跟喜樂是在中國教會很難看得到的, 美國教會我欣賞他們的宣教, 欣賞他們那種神學的根基, 韓國教會欣賞他們的禱告跟勇敢, 西班牙裔的教會欣賞他們的熱情, 而中國教會?你想到什麼?有什麼可欣賞的嗎?中國教會可欣賞的就是忠心跟堅忍!

 

當我們連結在一起的時候就能夠彰顯上帝完全的榮美不是嗎?不但彼此欣賞也要學習彼此祝福, 因為只有在主裡彼此祝福的時候才能除去肉體中的嫉妒跟爭競, 海福德牧師(Jack Hayford)他是在南加州非常被神重用的牧者, 他曾經做了個見證, 在他年輕開始創立一個當時很小的教會時, 人數也不多, 每次去教會上班時他總會經過一間很大的教會, 而那個很大的教會剛好有個紅綠燈, 每次他都要停在紅綠燈前面, 他發現每次停留時脖子就變得僵硬起來, 無法扭轉脖子去看這個教會, 每次一到那裡脖子就不知為何硬起來, 當他禱告時聖靈光照他, 他才發現他裡面有個非常黑暗嫉妒的靈在他裡面, 他嫉妒這個大教會, 他在神面前明白後, 開始悔改認罪, 每經過這個紅綠燈時, 一定為這個教會祝福禱告, 他發現開始為這個教會祝福禱告時, 他的脖子就不再僵硬了, 可以看一下這個教會了, 從那一天開始神也開始祝福他自己的教會, 他的教會在南加州變成非常大的一間教會, 後來跟這個大教會的牧師兩個人成為非常好的朋友, 非常好的同工, 一同來祝福社區, 弟兄姊妹, 合一的禱告是神對教會的心意, 雖然我們各有不同, 但我們可以同心合意的來禱告, 為社區來祝福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教會這些年參與聯合禱告的聚會, 我們總是積極參與, 無論是灣區華人的美國真神回歸禱告運動, 或各族裔的禱告運動都在我們教會曾經舉行過, 與眾教會連結在一起, 看見神要我們做的事情

 

四. 要活出愛的行動

 

image4.png

 

轉化城市不能單靠禱告而已, 今天我們可以在教會裡面又禱告又捆綁, 但卻不足以為這個社區帶來影響力, 轉化城市一定要我們付上好行為的代價, 我常常說靈恩一定要我們有勇氣走進需要的世界去服事需要的人群, 這個世代才能夠明白上帝是慈愛的, 感謝神Fremont的市長給我們這樣好的榜樣, 她願意成為一個僕人的心態來服事她的城市, 只有我們願意開始用行動來服事這個世代時候, 才能夠見證神真實的慈愛, 曾聽一個牧者說, 如果你把聖經裡面去跟做這兩個字拿開的話, 整本書就變得毫無意義了, 如果沒有任何行動, 整本聖經是毫無意義的, 很多時候我看見基督徒很費力想要扭轉這個世界的價值觀, 費力的要跟這個世界抗爭, 卻忽略了真正能夠改變人心的, 其實只是一些很簡單又真實充滿愛的行動而已, 我再說真正能夠改變人心的就是簡單充滿愛的行動, 什麼時候我們能夠以神無比的大愛在生活小事上去服事人的時候, 就足以影響這個世界, 在Ohio州辛辛那提有一間葡萄園教會, 他們每一個小組都常進入社區作恩慈行動, 去酒吧志願幫忙清廁所, 因為很多人喝醉了吐在廁所, 他們志願幫忙清廁所, 到鄰居家幫忙掃落葉, 割草, 甚至有些小組到公司幫忙做義工, 有一次有個小組到公司說我們願意免費幫你們清洗廁所, 他們才剛講完, 公司負責人說你們一定從葡萄園教會來的對不對?只有你們教會會幫人做這個事情, 我已經經歷你們很多幫助了, 兩年前聖誕節的時候, 去商場買東西, 是你們幫我包禮物的, 去年五月我停紅綠燈時, 你們遞給我免費的飲料, 去年秋天你們也來到我家幫我清掃落葉, 我還沒去過你們教會, 不過我已經介紹三個人去你們教會了, 這三個人現在天天拉我到你們教會去, 我遲早會到你們教會的, 這個教會因著這些恩慈行動在十幾年間, 從30人成長到3000多人, 主任牧師說只要你在你的城市中能創造愛跟恩慈的環境, 將會看到人們不斷的湧到耶穌基督面前

 

求神幫助我們, 讓我們真的懂得用行動來表達基督的愛, 那你說怎麼樣讓我們更實際的進入社區來表達這個愛?我們需要一個平台, 教會跟社區之間有時候有很深的鴻溝, 明明社區有很大的需要, 他們需要神的愛, 可是另一方面教會有很多的愛很想給愛, 但是好像就連結不起來, 很多的愛在這裡, 很大的需要在那裡, 可是無法傳遞出去, 我們需要一個平台, 什麼是平台?使我們能夠進入社區的管道, 讓教會的愛很自然的流到社區當中, 讓社區的人不一定要到教會他們才能享受上帝真實的慈愛, 這為什麼我們教會從2007年開始我們成立了基金會, 基金會就是這種平台, 透過基金會我們可以接觸很多本來教會接觸不到的人, 透過食物的發放, 免費為低收入家庭的報稅, 接觸到很多過去從來沒有接觸過的低收入家庭, 每月一次的生活廣場也接觸到很多從來不走進教會的華人, 透過西非孤兒院的工作, 更是把基督的愛帶給在遠處有需要的孩童, 當然除了基金會我們三.四年前在Cupertino成立了生命河教育學院, 也在教會有優視頻道, 一個是藉著教育, 一個是藉著媒體, 我們在服務華人的社區, 只有當我們用愛心的行動來深入社區的時候, 才能夠為我們所居住的城市帶來答案

 

前陣子我讀到一本書, 他們訪問到回教的領袖, 這個領袖很坦誠地說對我們回教徒來講, 我們最懼怕的基督教宣教工作, 就是像天主教聖方濟會那種宣教士, 他們從來不正面跟我們說些什麼, 不正面跟我們爭戰衝突, 他們只是默默的在城市中服事每一個人, 而每一個被他們服事過的人, 不久都成為耶穌基督的跟隨著, 當我看見這個回教領袖分享時心中很被觸動, 看見聖方濟會宣教士證明一件事, 那就是恩慈行動本身就是一股極大的力量, 能夠擊垮一切黑暗的權勢, 特別當我們要進入回教國家宣教的時候這是更重要的管道, 今天當我們重新來到神的面前思想撒瑪利亞婦人這樣的故事, 再次神提醒我們, 真的不要小看我們自己,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能夠為城市做些什麼?但是透過我們明白神的心意, 當我們認同這個城市, 與信徒連結在一起, 當我們真的願意從生命中流露出愛的行動時, 神能夠透過我們成為愛的器皿的, 你相信神能夠改變你的城市嗎?很多時候我們只看見自己的城市充滿問題不是嗎?但有沒有想過每個問題也表明了神可以扭轉的機會嗎?神可以介入的機會?而你我是否願意像撒瑪利亞富人一樣成為那個神蹟的器皿?求神幫助我們, 讓我們同心合意擺上我們自己, 為神贏得我們的城市

 

禱告:謝謝主把我們放在所居住的城市, 求神幫助我們不再漠不關心, 明白你的心意, 為土地來祝福禱告 求神幫助我們不要輕看我們自己, 像撒馬利亞婦人雖然微不足道但祢卻使用她成為一個神蹟的器皿, 今天你也照樣使用我們在城市跟社區當中, 透過我們的擺上, 行動要看見城市跟社區是可以被轉化的,願你的聖靈再一次給我們智慧勇氣來跟從你

 

詩歌:神蹟的器皿

 

詞曲/ 施弘美

 

主耶穌,你我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賞賜獨特的位份,
在基督裡我是新造的人,你看為寶貴,獻上為你所用,
讓我成為你神蹟的器皿,被揀選族類,君尊的祭司,
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來宣揚主耶穌,彰顯神的榮耀,
讓我成為你神蹟的器皿,以信心的眼睛,看見新的盼望,
用你的大能和愛來充滿我,我要傳揚主的愛,讓世界更美好。

 
----
生活小感想:
上帝給我們這個小家庭很特別的城市經驗,
Chloe出生後的四年間, 我們小家庭從台北, 上海, 高雄, 到矽谷Cupertino, San Jose,搬遷了這麼多個城市 
很多人問我們在異地生活會不會很累?很辛苦?
其實從異鄉因為有愛, 就成了故鄉, 就紮了根
單靠自己的能力要愛一個異鄉, 是很難的,
但是從上帝的眼光來看這座城市, 我們開始得到愛的動力
到矽谷快要兩年的時間, 因為回到上帝的懷抱中, 我們真的過得很充實跟開心
人家說的異鄉的不適應和孤寂感也在上帝的帶領中, 因著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 幾乎是降到最低
在矽谷的高壓生活很不容易, 買房裝修等等過程. 更是讓我們去年幾乎是經歷了極大的挑戰
上帝帶領我們用愛克服一切的困難和爭吵(搬家是夫妻最容易吵架的時刻啊哈哈哈)
尤其是我們還很「憨膽」的搬離了華人社區(實在是因為華人多的社區房價實在太高了^^")
結果神依然看顧, 讓我們遇到了一群超級友善的美國鄰居,
前陣子回台灣因為太忙碌, 沒有時間先跟鄰居打招呼要出遠門,
從台灣回來的第二天, 鄰居馬上來按門鈴關心, 怎麼前陣子都沒看到我們,
過了幾天另一位同樣有小小孩的媽媽鄰居, 還送了整個社區的通訊錄來, 約了改天一定要play date 
真的是超級大的暖流和愛包圍著我們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我, 原本是很習慣用冷漠對待城市和鄰居的,
記得在新店湯泉社區居住的時候, 我們也是用一種城市慣性的疏離感在與鄰居相處 
雖然湯泉是個很注重住戶連結的社區, 我們也常常參與社區活動, 常常跟鄰居打招呼,
但其實很少真正聊天, 也很少想過自己要付出些什麼
直到賣了房子要正式搬走那天, 跟對面鄰居媽媽道別時,
才發現鄰居媽媽抱著一本聖經剛從查經班回來
(事實上我們這棟樓的委員曾經就是樓下住的新店行道會牧師), 
多年後回想起來, 老公跟我都覺得, 也許上帝一路上早已經安排了這麼多的基督徒鄰居,
默默地為著我們這個無助的漂流小家庭禱告著, 才讓我們有今天回到主裡面堅定充滿愛的生活
真的是充滿了感恩, 也希望上帝使用我們成為祝福城市和社區的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