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1.png

image2.png

 

 

等候神永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是嗎?因為我們不知道神的方法, 也不知道神工作的時候, 所以在等候的過程當中, 我們人常常落入心中的焦慮裡面, 希伯來書所寫的對象, 當時的教會, 就是面對這樣一種光景, 在希伯來書裡面這些不是初信的人, 他們為主也經過一些大患難, 如果你回頭看第十章前面32-34節, 他們忍受了大爭戰的苦難, 遭遇患難甚至很像戲景被人觀看, 他們也陪伴受苦的人與他們一同受苦甚至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 哇!當你讀到這些的時候覺得真是太偉大太棒了, 真的是偉大的基督徒不是嗎?但是就在這個時候他們卻軟弱了, 他們後退了, 他們冷淡了, 為什麼?只為一個原因:因為他們並沒有看見神所應許的成就, 他們沒有看見上帝的作為, 我們看見逼迫沒有讓他們灰心喪膽, 但是所盼望的遲延未得卻讓他們失去了信心, 這為什麼整卷希伯來書作者就在講一件事: 不斷提醒信徒們——不可灰心要堅持到底!

 

今天你是否也在這樣一種等候的景況當中?你常常心中很焦慮?

今天所讀到的經文作者勸勉我們三件事情, 當你在心中焦慮的時候, 三件事情

 

  1. 不可丟棄勇敢的心 (35節)

什麼是勇敢的心啊?那就是向神有的偉大的期待, 無論在怎樣的環境當中相信神能夠在曠野為你開道路, 在沙漠為你開江河

向神有一種偉大的期待就是勇敢的心, 那你說有人會選擇丟棄勇敢的心嗎?的確會的!在兩種景況當中, 我們人會選擇不是丟棄就是持守這種勇敢的心:

 

第一種情況——遠大過你的能力能夠解決的:當你遇到遠大過你能力所能解決的難處, 要選擇持守還是丟棄勇敢的心?

 

例子:還記得以色列人第一次要進迦南地的時候摩西派了十二個探子要去窺探那地 (聖經舊約)十二支派每個支派選一個人出來去窺探迦南美地, 請問你, 這種被選出來的通常是怎樣的人?絕對是大能勇士!這十二個人進去一定是充滿了期待, 這是神應許之地, 充滿了期待, 這十二個人都是帶著神的應許去的, 他們要為主得著這個地業, 可是這十二個人一進去看見當地的人像巨人一樣, 他們在這些巨人面前像蚱蜢一樣的時候, 其中十個人就選擇丟棄勇敢的心, 只有兩個人約書亞(Joshua)跟迦勒(Caleb)他們選擇持守勇敢的心

 

當他們回到以色列陣營的時候, 十個人說那些人像巨人一樣不可能不用上去了, 灰心了, 結果以色列人就聽從那十個人的話他們不肯進入迦南美地, 結果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了四十年, 直到那一代的人都死在曠野為止, 那一代到最後只有兩個人, 也就是持守勇敢的心的約書亞(Joshua)跟迦勒(Caleb)至終得以進入迦南美地

 

我常常在想, 那十個人如果他們真的知道後來神竟然能夠使以色列人不費一兵一卒就打垮耶利哥城, 哇!如果他們真的知道, 我相信他們會非常後悔他們曾經丟棄那勇敢的心, 不是嗎?

 

所以今天無論你遇到怎麼樣的環境, 你覺得真的像生命中的巨人一樣不可能勝過, 但是無論環境多麼艱難, 你一定不可丟棄勇敢的心, 你要反過來對生命中的巨人說:我的上帝更加偉大!

 

 

 

第二種情況——當你感覺到神沒有垂聽你禱告的時候:  不是嗎?或是感覺神沒有按照你期望的來成就的時候, 多少時候你面對一個選擇, 要持守還是丟棄勇敢的心?但事實上神永遠垂聽你禱告的!只是神的回答不是按照你所期望的而已!神永遠回答, 神永遠垂聽, 只是不見得像你所期待的

 

有人說神用三種方式回答你, 第一種方式是No, 你知道No也是一種回答嗎?神說no 就是no, 就像你的孩子跟你要一個東西你說no, 很簡單.

 

第二種, 神說WAIT, 要等候, 第三種就是神說Yes, 可以前行了. 

 

當神回答no的時候你千萬不要灰心, 因為當神關一扇門的時候, 神在另外一個地方早就為你開了另一扇門, (例子):(出自新約)保羅想要在小亞細亞傳福音的時候, 神的靈不許他往小亞細亞去, 他改變主意要往庇推尼去的時候神的靈也不許他去, 那怎麼辦?神怎麼一直關門?

 (註:Bithynia, 當時羅馬帝國小亞細亞西北的一省,位於黑海的西南岸,隔 Propontis 海峽與歐洲為鄰,出自新約使徒行傳16:7 保羅到了每西亞的邊界,想要到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

 

神雖然關了門, 但事實上神卻為他開了另一扇門在馬其頓, 在歐洲, 所以神就用異象呼招他去馬其頓, 神為保羅打開了去歐洲傳福音的門, 所以當神關一扇門的時候千萬不要灰心, 其實當神關一扇門的時候你應當非常的興奮!你就知道神有那個敞開的門為你預備的!所以當神說NO的時候不要灰心, 期待那個敞開的門為你預備

 

當神說Wait等候的時候也不要覺得不耐煩, 因為當神說要等候的時候因為神有工作在做嘛, 但以理(Daniel 舊約大先知與智慧者)有一次為一件事情禱告21天, 神才差遣天使向他顯現

(註:出自舊約但以利書十12-13「但以理阿,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二十一日。」)

 

當天使向他顯現的時候, 天使向他說:大蒙神眷愛的人, 我相信但以理聽到一定覺得莫明其妙, 什麼大蒙神眷愛?我禱告了21天, 神都不回答, 什麼大蒙神所眷愛的人?天使就回答他, No,no,no你錯了, 從你開始禱告的第一天神就聽見了, 那為什麼要等21天?天使說因為有波斯的魔君在攔阻, 換句話說神正在為你爭戰, 神正在差遣天使來為你爭戰!

 

 

註:出自舊約但以理書十19——祂說:『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祂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我主請說,因祢使我有力量。』

 

但以理書23——「你初懇求的時候,就發出命令,我來告訴你,因你大蒙眷愛

 

所以在等候的過程當中不要焦慮, 當你在等候的過程當中要來禱告, 因為上帝正在為你爭戰的!

 

而當神說Yes的時候你要怎麼辦?勇敢前行!!但常常我們不是這樣, 常常神說No的時候我們說Why?為什麼? 神說Wait等候, 我們說No! 神說Yes的時候, 我們說Wait, 等等等等等等....真的嗎?真的嗎?(眾人大笑)

 

當神說YES的時候勇敢前行吧!因為我必與你同在

神不但垂聽神也必要親自帶領你, 永遠不要丟棄勇敢的心, 要期待上帝永遠能在曠野為你開道路, 在沙漠為你開江河 

 

 

  1. 要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但為什麼神有時候會遲延?神在這裡告訴我們(一開頭的經文希伯來書10:36使你們行為了神的旨意, 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要行完祂的旨意, 換句話說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有他的時候的, 他必須等我們做完了我們所當做的,  他必須等我們生命成長到一個地步了, 神的應許才會實現, 在等候的過程當中無論環境是如何神就是要求我們要忠心, 要忠心去做神在那個時候要我們去做的事情, 而且存心忍耐, 直到神的旨意成全為止, 當我們思想到大衛的一生(註:舊約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的時候, 我就發現大偉是我們最好的榜樣, 他真是忠心忍耐直到神的旨意成全的人

 

如果你們仔細讀大衛的一生, 會發現大衛的一生並不如我們所想像的這麼平順, 事實上正好相反他的一生充滿了曲折, 從先知撒母耳(Samuel)膏大衛作王那一天開始, 一直到後來以色列人真正擁他為王為止, 中間經過了十三年耶!你以為神應許了立刻會成就?結果不是耶!

 

在這13年當中不是坐在那邊等而已, 如果只是等, it’s ok, 就等十三年就好, 結果你仔細看大衛這十三年是每況愈下, 越來越糟糕耶!自從大衛殺死(敵營巨人)哥利亞開始, 他就沒好日子過了, 他跟掃羅王(註:大衛之前原本的王)關係就開始改變了, 因為掃羅王就開始忌妒他, 為什麼掃羅王開始忌妒他?因為那些姐妹開始唱歌了不是嗎?掃羅殺死千千, 大衛殺死萬萬, (註:掃羅心裡聽了不舒服)就差王位沒給他了!

 

所以掃羅心中嫉妒啊!隨時想殺大衛, 甚至大衛在為他彈琴的時候他用手指的槍刺殺大衛, 在你的生命當中你有沒有經歷過像這樣一種無緣無故地被人逼迫被人排擠的經驗嗎?大衛就是經過這樣的景況, 但他仍然忠心做他當作的事情忍耐行為神的旨意耶!後來他終於逃走了, 想要避難結果立刻被人認出來, 大衛心裡就懼怕, 怎麼辦?無路可走了, 聖經說他只好裝瘋耶, 怎麼裝瘋?你會裝瘋嗎?沒事叫你裝裝不出來的!我相信大衛一定遇到生命危急極大的危險, 像中國話說的狗急跳牆一樣, 他(只好)裝瘋, 在你的生命當中你經歷過這種生命危險的懼怕嗎?我們看見大衛雖然經歷過這樣生命的危險, 他忍耐行為神的旨意. 後來他好不容易逃離那裡, 逃到亞杜蘭洞

 

image3.png

這裏說什麼人在跟他啊?「受窘迫的, 欠債的, 心裡苦惱的」 當你在逃難當中你期待是貴人相助嘛, 對嗎?你希望上帝給我一個貴人, 結果偏偏跟的都是這些人——「受窘迫的, 欠債的, 心裡苦惱的」, 當你在這種光景當中你要怎麼辦?大衛他明明知道神所應許的是王宮作王, 不是山洞, 可是如今他卻在山洞裡面嘛, 再加上這些受窘迫的, 欠債的, 心裡苦惱的天天跟隨他, 我相信在山洞裡面他天天向主呼求主啊你救我脫離這個環境吧!什麼時候你應許的才能夠應驗?拯救我吧!

 

雖然他如此呼求但是他卻沒有灰心, 存心忍耐行為神的旨意, 他忠心帶領這四百人訓練他們照顧他們, 直到神的時候到了, 神就呼召他們離開山洞, 你知道當他們離開山洞的時候這四百個人, 聖經不再叫他們「受窘迫的, 欠債的, 心裡苦惱的」, 這四百個人聖經後來叫他們是大衛的勇士!

 

你今天覺得自己好像在山洞裡面嗎?你明明知道神的應許不是如此的, 你也大聲向神呼求說神啊什麼時候你的應許才能夠應驗?什麼時候救我脫離這樣的環境?多少時候你想脫離這樣的環境, 你什麼都不想做, 但神卻要我們在這樣的環境當中要忠心, 要忍耐, 行完神的旨意為止

 

每次我想到大衛一生所遭遇的這一切事情, 一個難處接著另外一個難處, 一個比一個更加厲害, 換了我們早就撐不下去了, 可是大衛卻能堅持信靠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今天當你在面對人生重重難關的時候, 你最需要的就是一種堅持跟忍耐, 人生雖然充滿各樣的考驗, 而且考驗越來越加厲害, 可是每一次的考驗卻能夠叫你一次一次增加你得勝的恩膏

 

你還記得主耶穌在受魔鬼試探的時候嗎?

 

image4.png

 

 在耶穌受試探以前, 耶穌沒有行任何一件神蹟, 可是他受完試探之後, 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他就滿有聖靈的能力, 開始傳道醫病趕鬼, 每一次的考驗都使你的能力能夠增加的, 同樣今天無論你所遇到的環境是如何, 你也要學習神要你做的事情, 忍耐行完神的旨意為止

 
三. 要尊重神的時候
 
image2.png

 

在37節裡面說那要來得就來並不遲延, 常常在苦難環境當中我們的心覺得很急躁不是嗎?因為我們急著想用自己的方法趕快來解決問題, 想用自己的手我們來代替神的手來工作, 因為我們覺得神的手沒有在工作那我們的手趕快來做一下吧, 但事實上神的手永遠有祂工作的時候跟方法的, 傳道書三章1-2說

image5.png

 

我們一定要學習按照神的時候來做事, 不要走在神的前面

 

我相信大衛在聖經當中之所以被稱為是合神心意的人, 是因他是懂得尊重神的時候的人, 你還記得當掃羅王在追殺大衛的時候, 其實兩次機會大衛都能殺死掃羅王

 

 (註:參見聖經舊約撒母耳記 有一次大衛在隱基底不害掃羅,掃羅在煽動外面上廁所,而大衛恰巧躲在那個山洞裡面, 卻只有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撒上二十四:1~7)。另一次大衛在西弗不害掃羅,掃羅王跟兵丁們追殺大衛很累了, 所有人都在營地睡著, 大衛的手下說這不正是神給你的機會?都第二次的機會了還不下手殺他?大衛卻說『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現在你可以將他頭旁的槍和水瓶拿來,我們就走』(撒上二十六:11)。)

 

他尊重神的時候, 尊重神的受膏者, 他決定永遠不要走在神的前面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問題, 就算的確是神的應許他要接替掃羅作王, 他還是要等候神的時候, 用神的方法來解決

 

太多時候我們的問題就是我們太急了, 急著要用我們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 卻不是按照神的方法神的時候, 結果常常帶來更大的禍患不是嗎?亞伯拉罕就是這樣, 神應許要給他兒子對嗎?可是等了多少年神才給他?二十五年, 從七十五歲神的應許一直到一百歲才真正生了他的兒子, 亞伯拉罕等不及了, 怎麼辦?他就娶了妻子的婢女亞甲為妾, 生了一個孩子叫以實瑪利, 就是現在阿拉伯人的祖先, 現在所有中東局勢的混亂都是亞伯拉罕的禍患, 都怪他 (眾人大笑)就是等不及了嘛, 想用自己的方法, 神不是應許我有個兒子嗎?用我自己的方法來得個兒子吧, 卻沒想到造成如今多麼大的禍患, 聖經中雅各也是如此, 神本來就應許他要得到長子的名份, 要得到長子的祝福, 而且神在他一生下來就說他的哥哥將來要服侍他, 神的應許沒有錯, 但是在雅各的一生當中他卻想盡要用自己的方法, 來成就神的應許, (註:舊約創世紀25章至27章, 在一次以掃打獵回來,疲憊不

堪,需要飲食時,雅各就用紅豆湯和餅騙了他哥哥以掃長子的名份。) 還騙了他爸爸對長子的祝福禱告(註:創世紀27章 1-13節 以撒年老時要給以掃祝福,結果雅各冒充以掃欺騙以撒獲得以撒的祝福)

 

我請問你, 他騙到了嗎?他騙到了長子的名分和祝福, 他騙到他爸爸禱告, 但是他騙不到上帝的祝福, 他騙到所有的東西, 上帝的祝福卻沒有臨到他在他身上, 

 

因為後來以掃就要追殺他, 他只好逃到他舅父拉班那裡, 沒想到拉班是比他更厲害的大騙子 (註:【創二十九──雅各親身嘗到了被拉班「欺哄」的滋味。這個故事就是小騙子碰到大騙子:

雅各遇見拉班美麗的小女兒拉結(Rachel)雅各愛拉結,為了娶拉結,答應為拉班工作七年。日期滿了,雅各求拉班將妻子給他。到了晚上,拉班用大女兒利亞代替拉結,與雅各同房。到了早晨,雅各發現是利亞,就去找拉班理論,質問為什麼欺哄他。但拉班藉口說按當地習俗用當時的風俗,長女要先出嫁,作為託辭。又說七日之後,把拉結給雅各,但要雅各再服事他七年。雅各只好無奈接受。正如雅各曾欺騙父親和哥哥,現在輪到他同樣被親人欺騙。雅各厲害,拉班更厲害,雅各詭詐,拉班更詭詐。)

 

哦!我們看見其實雅各經過多少的患難, 一直到後來他降伏在神的手中, 在雅博渡口與神摔跤他降伏下來, 他不再依靠, 不再依靠自己的方法, 降伏在神的方法, 神的時候, 那一天開始他的生命改變了, 神的祝福就真正開始臨到在他身上

 

神的時候太重要了, 你千萬不要用自己的方法走在神的前面, 你一定要學習尊重神的時候

 

image2.png

 

37節講到還有一點點時候, 當神的時候來到的時候, 神所應許的必要成就, 但你一定要學習尊重神的時候, 不要用自己的方法走在神的前面 

 

下個禮拜我們就要慶祝復活節, 我就常常想到在整個歷史當中, 看見神的百姓在等候神拯救他們的應許的實現, 歷史中神的百姓等候了多少年?無論黑夜有多麼的漫長, 有一件事情是確實知道的, 那就是黎明必然來到的!在神的時候當中, 神果然差遣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 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道路, 不但死在十字架上, 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帶給我們整個人類的偉大的救贖, 今天我們能夠成為神的兒女得享神的一切的恩典!

 

無論經過多少的黑夜, 一定要記得, 不要丟棄勇敢的心, 你一定要忍耐行完神的旨意, 因為神應許我們說還有一點點時候, 神所應許的必要成就

 

禱告謝謝信實的神, 你所應許的必要成就, 在復活節中思想到祢偉大的救贖, 多少年前以色列人的苦苦懇求你都聽見了再一次用你的話語來安慰我們的心給我們力量來繼續往前走, 讓下垂的手發痠的腿因著你的話語能夠勇敢直前!相信你能在每個生命光景中為我們開路, 直到你所應許的成就為止, 感謝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詩歌:永遠的依靠

 

每當我面對風浪

祢總在我身旁

生命福分與我分享

更深地渴望

每當有困境阻擋

祢旨意不搖晃

使我心中滿有平安

充滿無限希望

祢是我永遠的依靠

堅守信心來宣告

我真實經歷祢全能的力量

唯有祢是我永遠的依靠

堅守信心來宣告

當我來全心敬拜

神蹟就在不遠前方

 

----------生活小感想---------

最近和長輩有段有趣的對話, 討論到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拖拖拉拉常常遲到?

長輩說我以前也是這樣, 永遠不會準時的散散孩子, 從無大礙的約吃飯, 到嚴重的期末考,

甚至是坐飛機永遠沒在看日期時間,

可是很神奇的, 神改變了我變成一個為了上帝可以準時早起甚至提早出席任何教會聚會, 或是親友約會的人

長輩說這就是俗話說的成事在人, 當下總覺得這句俗語似是而非,

後來上帝給我智慧, 我恍然大悟, 因為下一句是:“謀事在天”!

很多人不能接受生命中有個上帝來插手, 是因為已經習慣了凡事靠自己,

但總說不上來哪裏怪怪的, 也許就是, 當我們努力個半天卻沒有尊重“上帝的時候”吧

非常喜歡傳道書這段話, 許多年前很觸動我的港劇「溏心風暴」也曾經引用過:

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2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3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傳道書3:1-3~ (聖經中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所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Chl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